在Android Studio中使用2017新版Firebase加快開發過程之[雲端資料庫]

本篇文章是承自在Android Studio中使用2017新版Firebase加快開發過程 一文,請先大致認識Firebase後再繼續本篇。

資料庫管理(Database)

一個Firebase專案最重要的就是它所儲存的資料,請先點擊左方的「Database」資料庫功能,先認識它的資料輸入與管理介面,如下圖:

進入Database介面後,在2016年之前的Firebase版本中最重要的資訊就是應用程式的網址,Firebase會自動產生一個不重複的網址,點擊後可複製該網址。新版的Firebase不再需要在程式碼中寫這個網址了,可透過google-services.json這個設定檔與Android手機中的Google Play Services函式庫自動取得,如下圖:

每一個應用程式都有其管理介面,在資料庫管理功能(Data)中可以看到資料的即時狀況,可以直接更新或加入資料,管理安全規則與登入模式的設定,如下圖:

上方「DATA(資料)」標籤代表目前在資料庫資料畫面,是應用程式最常用的功能,主要是資料管理與除錯,在應用程式名稱的右方按下加號,可直接新增資料。

建立資料

Firebase並不是以傳統關連式資料庫的表格,而是以「JSON」格式儲存資料,它就是一個JSON樹狀結構(JSON Tree),請按下加號後,在Firebase中建立一個聯絡人資料的名稱請輸入「contacts/1/name」,值為「Hank」,完成後請按下Enter或新增(ADD),如下:

上圖右方「值」即是此鍵的值「Hank」,在Firebase中即儲存如下的JSON物件:

{
  "contacts": {
    "1": {
      "name": "Hank"}
  }
}

資料在管理介面中以樹狀方式顯示,如下圖:

請在管理介面中將滑鼠移至「contacts」,待出現新增記錄的加號時按下它,再加入第二筆聯絡人資料,如下圖:

資料的name請輸入「2/name」代表第二筆資料的名稱,值則輸入測試用姓名(如王小明),完成後按下「Add」新增記錄,如下圖:

安全規則

新增資料後,請按上方的「規則(RULE)」標籤進行資料存取的規劃訂定,如下圖:

Firebase預設只有已經驗證過的帳號才能夠讀取(read)或寫入(write)資料,因此,在目前的規劃設定下是無法讓後續設計的Android APP讀取聯絡人資料的,為了測試,筆者暫時將讀寫開放為任何對象都可存取,但請在設計產品APP時訂定符合安全原則的規則。練習時,請先將read讀取權限規則的值更改為「true」後,按下「發佈(PUBLISH)」,即可套用新的規則,如下圖:

Firebase為安全性設計了以規則為基礎的語法,如上圖,它是以rules屬性開始訂定所有資料的存取規則,目前的設定為「所有資料都可以被讀取,但只有登入成功的使用者可以寫入資料」。這樣的設計是最簡單的規則,在實務上並不會使用這類的安全性設定。在上圖的第3行與第4行的「.read」、「.write」即代表規劃的類型,說明如下:

規則的類型

.read

是否可讀取資料

.write

是否可以寫入資料,包括新增、修改、刪除。

.validate

資料的格式檢查,包括它的資料型態,如是否小於12個字元、是否為字串等。

以上這三種類型其設定在它們右方冒號的值,.read與.write的值應是一個true或false的真假值,可以直接設定”true”或”false”來代表能否存取資料。而且,Firebase更設計幾種變數,可大幅擴充設定值時的彈性。
在下個階段的課程,先待完成帳號的登入、註冊、信任的內容後,能夠在APP中實作專屬的會員功能後,將會再回到規則建立的方法介紹,屆時會利用這些類型,建立符合APP安全性規則,更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目前Firebase中已有兩筆簡單的聯絡人資料並設定好安全規則可供後續測試,接著將回到最新版的Android Studio中設計Android端的應用程式,並與Firebase中的contacts記錄連結。
 

1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