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 有何過人之處? 為什麼 Google 立馬收購它並與 Firebase 合體

Fabric 是一家2014年成立的軟體公司,設計並提供開發人員在 APP 中加入 Crash Report (當機回報)的機制,在2016時它推出了 Android Studio (或說是IntelliJ)的外掛(plugin),讓 Android 開發人員能更快速導入,並提供更完整的當機報告與分析。沒想到在 2017年一開始,才短短成立二年,Google 立馬收購了這家由 Twitter 發起的 Fabric,Fabric 原團隊將整合至 Google 的開發產品團隊中,與其在2015年收購的 Firebase 團隊進行更深入的整合。
Fabric 在整合與介面設計上有其明顯的優勢,Google 在 2016 年 5 月推出新版 Firebase 之前,它就推出比現在Android Studio 上的 Firebase 工具介面還要完整的外掛了,下圖是 Fabric 在 Android Studio 中的外掛介面:

Fabric除了其最主要的APP當機功能Crashlytics外,還包括了幾個很好用的功能,如Answers能讓開發人員追縱安裝了APP 的使用者的一些行為,分析後產出非常賞心悅目的報表:

由於它與 Twitter 的密切關係,Twitter SDK 工具的導入也最為深入與完整,可以讓開發人員快速取得使用者在 Twitter 帳號中的許多資訊。另外,使用手機的電話號碼為會員帳號的功能需求,則由Digits這個機制統合,讓手機號碼驗證、註冊不再是開發APP時的頭痛問題了。MoPub則可快速在APP中加入廣告機制,讓開發人能從APP中獲利,提供這些廣告點擊的報表,再創造更多的商業模式。
說到Google對新創軟體公司的收購,可看出一些它對未來發展方向的端倪,在十年前,德國一家專門開發Java swing、SWT、GWT等的視覺版面設計的Instantiations公司被Google收購後,沒多久馬上在當時的Eclipse工具上推出Google Plugin for Eclipse(GPE),成為當時Google App Engine、GWT、Android、Java最重要的開發工具套件。而近年,它收購Firebase,再加上今日的Fabric,也可以看出日後對於Android Studio這個由Google與Jetbrains合作的開發工具的重要程度,絕對不亞於當時的Eclipse,而且必然會不斷的創新、成長。
來自Twitter的Ty Smith談到創造Fabric SDK時遇到的一些問題,與他們團隊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Why don’t you start the discuss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